最新文章

韓影 - SUNNY (陽光姐妹淘)

對於三十歲以後的人來說,十年八年不過是指縫間的事;
而對於年輕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張愛玲

這是一部講述姐妹情的故事。
不論是在青春年少,抑或是已經步入半百的風霜,
堅毅的友情成分絲毫不因時間而變質。
哪怕是到另一端的世界,心仍然緊緊相依,
相聚,在一起還是永遠是姐妹。

SUNNY這部韓國電影,是我的好噗友介紹給我的,
這兩天找時間把他補完。
看完整個沉浸在裡面,是種交雜著惆悵跟美好的感覺。
同時間我還看了泰國電影《初戀這件小事》,這兩部電影都是賣座的電影,
會吸引這麼多人進電影院去看,一定有他的原因,
真正感動的元素,不是在卡司或宣傳多麼的繁盛,
你確實的去看、去聽、去感受,能喚起你心底的共鳴的,
就是好電影了:)
《SUNNY》《初戀這件小事》這兩部電影,我都很喜歡,
兩者皆是講述懷舊青春歲月的故事,但在取材及描寫上仍有所不同。
《初戀這件小事》比較偏童話,會喚起你年少時初戀的酸甜苦澀,
還有充滿了讓少女冒愛心泡泡的諸多橋段XDDDD
《SUNNY》的話,我對他的註解是...一部非常貼近人生的懷舊電影,
就因為跟現實人生相合,所以看起來特別有感觸。
故事是描寫一個中年家庭主婦任娜美,衣食無虞,有著富裕的家庭,
老公的事業有成,但他卻與家人間的連結越形疏遠,
女兒的世界她無從了解,老公與她聚少離多,
每當要去出差時,只會塞錢要她多買一個包包。
但是,這種生活是她想要的嗎?
可能連女主角自己也久到無法辨別了。
不過機緣就是這麼巧妙,由於要去照顧住院的母親,
恰巧開啟了回到過去的門扉,
就是遇見了高中時期的好姐妹之一 ─ 春花。
不過這時的春花,已經不是當年意氣風發的大姊頭,
而是每次病發,都有如千根針刺穿身體,行將就木的絕症患者。
姐妹久別重逢,卻是在已經知曉對方的死期,
在春花剩下的兩個月的生命裡,她最大的願望,
就是把當年sunny的好姐妹都找出來相聚。

不過已經過了好些年了,許多人早已失去聯繫,
大家都為自己的生活奔波著。
為了完成春花的願望,且因為時間所剩不多,所以娜美僱請了私家偵探,
一一的把以往相知相交的好友都找出來。

這串尋找好友的過程,
彷彿把娜美生活中所失去的一片片,都一一拼湊起了。
久到忘了生命的溫度,因為這個尋找的過程,
也漸漸尋回意義跟勇氣。

有的人變了容顏,有的人流落風塵,
人生的際遇是那麼不可測。
SUNNY很細膩的描寫了人生的百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苦衷。
舊友重逢,不管現下或未來的我是什麼面貌,
在你面前,仍舊是那個當年最真誠、或者是滿口髒話的小丫頭。
不論時間經過多久,那份友情始終沒變質,只要一個呼喊,
姐妹們的熱情就都回來了。
那些年,我們一起歡笑;
步入中年,我們還要一起衝。
我看到片中一群大嬸穿上學生服,只為了替娜美的女兒報仇這段,
我笑翻了XDDD 大部分的人,進入大人的世界就不敢作離經叛道的事情,
不過這群大嬸卻敢衝敢做,覺得真的很可愛阿XDDDD

為了挺你隨傳隨到,一起瘋一起衝,
能夠勇敢做夢,這在大人的世界是很奢侈的。
我想這是這部片能夠感動人的諸多點之一,
很多人都想永保青春,透過電影能找回青春的感動。

片中許多橋段安排的也很有意思,導演把一些媽媽輩南韓民眾的社會記憶都融進去了,
她們成長打鬥的青春跟社會爭取民主的那個融合橋段,詼諧的手法很有趣。
還有與她們作對的幫派叫"少女時代",我看到這段整個笑翻XDDDDD

詼諧中帶著人生哲理的敘事手法,是這部戲的一大特色。
而且許多線都收得很美,
友情是SUNNY的主軸,愛情只是點綴,不過卻很畫龍點睛,
看完會有種會心一笑,想泡杯茶回味餘韻的那種。

娜美的初戀是姐妹家遇到的大哥哥,很多人的成長記憶中都有這個人的存在XDD
不過小娜美的初戀無疾而終,到畢業還是無法將自己得愛意表達出來。
25年後,透過私家偵探尋找姐妹的過程中,也順道找了一下當年的大哥哥,
當作是把回憶給完整清理吧...
與大哥哥的一段情也收得很美,最後中年的娜美,與大哥哥重逢的地點,
是在舊書攤,不過他已不是當年意氣風發的帥小子了,
歲月在他臉上留下了痕跡,也是個步入半百的大叔了。
當年愛戀的人變了容貌,送不出去的情衷,就在此時完成,由娜美主動畫下句點。
她遞出了25年前情竇初開的小娜美,為"他" 畫的素描畫。然後,轉身消失在街角。
當大哥哥拆開封套,見到繪製年輕時自己容貌的圖像時,
內心相當震撼,追了出去,
舉首顧盼,不過伊人已走遠。
記憶美好的部份,就讓他停留在那吧!!
我很喜歡編劇安排的這個結局,惆悵中又帶有點甜蜜的美感,
殘缺的青澀之愛,不一定要在現實中成全,
只是把記憶裡不完整的部份整理完畢後,就又有了向前走的勇氣:)
或許,保有留白才更是美好。
大概抒寫了下我看這部戲的感想,其實這部戲感動我的點非常多,
譬如說校花被嗑藥的同學劃傷臉這段,被劃花的臉與牆上跟上雜誌的美貌作對比,
真的是很強烈的諷刺阿...

因為點太多族繁不及備載,僅提了一些做些紀錄。
韓國近年來掀起的懷舊風,也是這部電影大賣的原因,
這種劇情架構在韓樂中也有類似的,譬如T-ARA的這首MV,
也是會勾起人們濃濃的回憶阿!

P.S SUNNY這部戲裡頭有吸引我的姜素拉,她是因為SUNNY而大紅的新銳演員,
因為這部戲大紅之後,她也參加了我結(跟利特)、拍攝許閣MV等,
也即將參予DREAM HIGH2的演出,很期待他的發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