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三生三世枕上書 東華帝君 x 鳳九 - 一丈紅塵,不負情深

天下蒼生尋我庇佑者從未間斷,
異想天開起念要來保護我的,
這麼多年倒是第一次遇到。
                                              ─東華帝君

從來沒想過會這麼栽在東鳳這個大坑裡,

本來是看完《慶餘年》第一季,由於對於結尾的懸念,
所以開了朋友推的枕上書來看,
沒想到一開就是墜入坑底的開始XDD

本篇心得稍長,可配合枕上書的OST服用

我看劇一向不會剛看完就二刷的,
不過枕上書倒是打破了我的習慣,
原因是看完之後跑去看十里桃花的帝君鳳九線,
裡面的東鳳實在是好虐好虐,
虐到我心肺都疼了想看枕上書的甜來緩解,
然後二刷枕上書還是哭慘了是怎麼回事啦XDD
真的是毒到深處無怨尤,不過我被虐的甜的甘之如飴(笑

由於我看劇前沒看過小說(看完劇有去補了一些)

所以這個故事對我來說是全新的,
第一刷沒注意到的部分,第二刷看懂了,
然後這坑就沉得更深了⋯⋯

一刷的時候看的時候覺得人間的部分好長,

然後對於阿蘭若之夢也是迷迷糊糊,
那時只想趕快看到帝君鳳九的線,
所以下凡跟阿蘭若之夢就匆匆帶過,
二刷的時候才發現這三者之間是環環相扣,千絲萬縷的羈絆,
交織成帝君鳳九三生三世的緣,所以毒也是三倍!

阿蘭若之夢原小說裡鳳九還未知道息澤就是帝君,

這邊改動太多了,不過我覺得改編的電視劇裡枕上書已經處理的很好了,
所以這段先忽略XD

不過還是很可惜劇裡刪了很多片段,譬如說息澤以血替阿蘭若熬藥的畫面,

這麼暖為何要刪😭



帝君真的是禁欲系的男神阿,
到底是什麼樣的神仙人設,
太酥了~~~
東華帝君是個很迷人的角色,
比起高高在上、無情無欲的東華帝君,
我更喜歡有血有肉的東華紫府少陽君。
看到沉曄抱著小白,明明知道小白是在作戲,
還是轉身一個人失魂落魄地走了,
醋意淹沒了理智,不找地方避雨、忘了施仙術,
任憑雨濕透了他的銀髮紫衣,狼狽落魄,
一個超脫俗世的神尊一瞬被拉下一丈紅塵,
這樣的東華紫府少陽君真的世俗地迷人。

我很喜歡像東華這樣的神仙。

有人味的神仙。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裡面有段


帝君:妳可知道我大妳多少,妳父君還未出生的時候,

我就已經是這番模樣,數十萬年,
多少個滄海桑田,多少個生靈歸於塵土,
妳都不曾見過,妳也不曾見過我雙手染血,殺紅了眼的模樣,
妳思慕的那個人是誰,是眼前看到的這個人嗎?
妳眼前的這個人並非真正的我,
和妳在太晨宮逗趣的人,也並非真的我,
和妳在凡間廝守的那個人更不是我。
妳眼前的這個人,不僅是昔日定律法掌生死的天地共主,
還是沒有七情六欲,不知紅塵為何物,
無論妳做什麼,
在我眼前都如同兒戲一般的東華紫府少陽君。

雖說是十里桃花裡的台詞,不過一與枕上書相對照,

就更能形塑出東華究竟是怎樣的神仙。

東華從小無父無母,從石頭縫蹦出來,小時候經常被人欺負,

長大了靠自己拼殺,最後坐上天地共主的位置,
碧海蒼靈泉水不知道被染紅了多少回。
帝君:也不算什麼,這麼多生死大戰都經歷過了。

很多時候在那個淡漠表情、平靜無波的嗓音下,

我感到很心疼。

白淺問折顏:帝君為何不進女色?
墨淵:為了這四海八荒。

好一句為了這四海八荒。


36萬年,都是孤身一人挺過來的。


連宋:東華能坐上天地共主的位置,這一身本事和一生戰名,

憑的是一場又一場拼殺。
東華帝君從小肩負重任,
過得並不怎麽樣,一個人孤孤單單在碧海蒼靈長大,
沒有群居親族的庇護,時常被附近仙妖魔怪欺負,
碧海蒼靈萬年難枯的靈泉,不知道被染紅多少回,
才得出橫空出世的紫衫少年。
一路踩著累累白骨,登上六界之巔,
一統四海八荒,靠的全是自己。
在跟燕池悟的交戰中,他淡淡的一個反問:「嗜殺之罪?」
語聲雖淡,氣勢卻沉:
「本君十來萬年未理戰事,你便忘了,從前本君執掌這六界生死,是怎樣的風格?」

另一場也是對燕池悟道:
「鎖魂玉若安然取回,只當做你為太晨宮做牛做馬的代價,若有不是,你,一族陪葬。」

東華可以當上天地共主,絕不是出所謂道德或感召,而是一刀一劍,用拳頭拼博,

以殺止殺,浴血奮戰,一念成魔,一念成神。

所謂「道德」,東華根本不知「道德」為何物
枕上書小說裡有段:
 東華帝君閉世太晨宮太長久,年輕的神仙們沒什麼機緣領略他的毒舌,但老一輩的神仙們卻沒幾個敢忘了,帝君雖然一向話少,可說出來的話同他手中的劍,鋒利程度幾乎沒兩樣的。

    相傳魔族的少主頑劣,在遠古史經上聽說東華的戰名,那一年勇闖九重天意欲找東華單挑。結果剛潛進太晨宮就被伏在四面八方的隨侍抓獲。

    那時東華正在不遠的荷塘自己跟自己下棋。

    少年年輕氣盛,被制服在地仍破口大罵,意欲激將。

    東華收了棋攤子路過,少年叫囂得更加厲害,嚷什麼聽說天族一向以講道德著稱,想不到今日一見卻是如此做派,東華若還有點道德良知便該站出來和自己一對一打一場,而不是由著手下人以多欺少。

    東華端著棋盒,走過去又退回來兩步,問地上的少年“你說,道什麼”

    少年咬著牙“道德”又重重強調“我說道德

    東華擡腳繼續往前走“什麼東西,沒聽說過。”少年一口氣沒出來,當場就氣暈了過去。

鳳九雖只是一介才3萬餘歲的幼狐,但自小傾慕東華帝君,
對史冊上記載的東華歷史倒背如流,所以上古史每次都能拿高分。

雖說是傳說,但對於東華的從前,她記得比誰都清楚。
這些描述在枕上書的電視劇裡幾乎都有呈現出來,這也是我很喜歡此劇的原因之一。

小說裡是這麼寫的
其實,東華到底算不算得是一個仙,都還有一些可商榷。

鳳九小時候暗地裡愛慕東華,為瞭解他深些,上窮碧落下黃泉地搜羅了許多記載他的史文。這些史文大多是弘揚東華的功績,滿篇言語全是繞口的好聽話。唯有一卷廢舊的佚名書提了一段,說父神曾對東華有評介,說他的九住心已達專注一趣之境,因此而一念為魔,一念為神。


鳳九的禪學不佳,謄抄了這句話裝模作樣去請教她小叔白真。

(中略)
既已安住,那為魔為神都沒有什麼區別,端看他個人的喜好,他想成什麼就成什麼。
(中略)
說東華從前非神非魔,後來擇了神道棄了魔道。
(中略)
折顏慢悠悠添了杯酒:「以至後來父神前去碧海蒼靈延邀東華,東華二話沒提地跟著他走了,大約這個就是後世傳說中的擇神族棄魔道罷,神族的女子較魔族,總還是有規矩些,不過要說徹底地清淨,還是到他後來避入太晨宮。」又裝模作樣地歎息:「好好一個英雄,硬是被逼得讓世不出,難怪有一說女人是老虎。

總歸一句,就是桃花太多所以避至仙界的太塵宮內。
這種神族的祕辛也只有輩分之高如折顏上神才會知曉。
鳳九帶了小叔打的髮玉簪來孝敬折顏可不白費了,換得了偶像的八卦不說,
更增添了她對東華的了解。
根據原小說作者在網上回覆網友的內容,我們到現在還無法知道帝君的真身為何,
真的滿耐人尋味的(笑

我設定帝君是從石頭裏蹦出來的沒錯,他也的確愛穿紫衣服,可……誰說的他真身就是塊石頭啊?那句“他是個石頭做的仙”是比喻來的,比喻傳聞裏他性格板正耿介,並不是說他真的就是塊石頭做的……

誠如我上面提及的,比起史冊中那個最傲岸耿介冷漠、大慈大悲的東華帝君。
白真提及的祕辛中,有人味的東華更迷人些。

是說鳳九聽完東華的祕辛還沒有幻滅,真的傻得很可愛阿。
也就是有如此的傻勁,才有天真的膽量可以拿下輩份之高的帝君(笑
東華從來就不是什麼剛正耿直的神仙,從他與連宋三殿下的多場過招中可見一二。
(過招在此就不描述了我怕文章太長XD)

連宋對東華道:「你對她是個什麼意圖,覺得她不錯還是……」
東華收回目光,眼中笑意轉瞬即逝:「她挺有趣的。」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靈魂萬裡挑一。

數萬年以來,貌美的女仙不計其數,也從不缺處心積慮要接近東華的心機女。
不過狡猾如東華,怎可能看不出女仙們渾身解數使出的招式。

太晨宮常常有仙娥不見,與其說是放縱知鶴的嬌縱,
我感覺更像是借著知鶴的手揮掉無數的桃花蒼蠅。

反正讓女仙們去爭奪,他反而樂得清靜。
真正的東華是腹黑及很有玩心的,
幾十萬年太晨宮的帝后閒置,除了為了四海八荒,
更多的是沒有遇到讓他感興趣的對手。

起初東華也是沒有注意到鳳九的存在的。
在魔界救下誤入的鳳九也只是路過順手,
哪知這隻小狐狸承襲了青丘狐族的死心眼,
這一救,就讓本無緣的兩人有了交會的可能。

鳳九在與帝君正式的相遇前,就做了許多努力。
從小為了傾慕的人熟讀上古史,聽聞帝君喜歡清純的女仙而矜持,
為報恩去太晨宮當小仙娥,聽聞帝君被困於十惡蓮花境,
被誆走皮毛化作尋常小靈狐去救他,為了陪伴帝君歷劫而下凡。

彼時的帝君雖未曾察覺,但已然對這隻小狐狸上了心。

十惡蓮花境對於帝君來說根本不足一懼,他只是待在內部要順手清理濁息。
怎知有一小狐狸奮不顧身地來救他,
還笨笨地被自己吐出的火球燒到腳XD
緲落當日曾說我心底有一片佛鈴花海,不知花海後藏著誰,
小白,我知道花海後藏著的,一直就是只紅色的小狐狸,
彼時雖非男女之情,但我待妳從來都是不同的。

東華在不知情的時候,紅色小狐狸早已住進他心底的那片佛鈴花海。
所以當小狐狸不見時,他上窮碧落下黃泉找了數年。

這是視萬物為無物的帝君嗎?
東華並非全然無情。

他把從洪荒時代就跟他一起四處征戰的孟昊的死前所託放心上,照顧姬蘅;
救受困於昊天塔中的侍官重霖,
他其實對於重要的人,特別重情。

只是說萬年間沒遇到讓他上心的女子罷了。

在連宋告知帝君真相之前,帝君對鳳九為他所做的一切及委屈全然不知,
他們第一次以東華帝君與青丘帝姬的身分相見,是帝君代表天族至青丘幫夜華迎娶白淺,
頭一回見面帝君還在悠閒地擺pose喝茶,連宋司命八卦二人組就開始發揮八卦本能,
八卦中人還躲在大石頭後面偷聽XDD

他注意到鳳九,就是覺得「有趣」開始的。
浮世仙途36萬年,滄海桑田,帝君畢竟活太久了,
什麼大風大浪都見過了,四海八荒眾仙看到他個個都必恭必敬,
無聊得很。

愛玩跟愛逗人的帝君悶得慌。

女仙們傾慕他、千方百計接近他都來不及了,
第一次遇到有個女仙避他如蛇蠍,每次見到他都巴不得趕快逃走,
推拒他給的紫袍,雖然他不知道為何鳳九閃躲他背後的心痛...

這青丘的小狐狸有趣極了,玩心一起的帝君三不五時就逗弄她。
兩個有趣的靈魂相遇,激盪出無限的火花。

緣份就是這麼奇妙,一開始是覺有趣,再來是在意,然後就慢慢陷入了。

承天台救鳳九一事,讓帝君看到了鳳九獨立勇敢的青丘女君那面。
知鶴的懦弱和果敢的鳳九一對比,此時帝君開始在意鳳九了。
東華:「說來,為什麼要救他們?」
(中略)
良久,她輕聲回道:「強者生來就是為了保護弱者存在。若今次我不救他們,我就成為了弱者,那我還有什麼資格保護我的臣民呢。」

許多年之後,東華一直沒能忘記鳳九的這一番話,其實他自己都不太清楚記著它們能有什麼意義。只是這個女孩子,總是讓他覺得有些親近,但他從不認識她。


他守護四海八荒,她保護青丘臣民。
作為天地共主及青丘帝姬應有的擔當,兩個強悍勇敢靈魂的相遇,
也難怪東華會從三清幻境裡被拉入十丈紅塵。

八卦氛圍濃如九重天,讓萬年好友連宋也去問帝君承天台救美之事。
帝君的形象一向是無欲無求、板正端直,不染紅塵,從沒和女仙有過任何關聯。
想不到連宋一問帝君居然承認了。

後來又在朝會萬目睽睽下調戲鳳九,主動承認了泡溫泉的緋聞,
此時多多少少帝君應該已有點喜歡上鳳九了,
他必然已知白淺替鳳九辦流水相親宴之事,大庭廣眾昭告天下鳳九是我的人,
跟兵藏之禮向四海八荒宣告一樣霸氣。

東華亦正亦邪,半神半妖,我極喜歡十里桃花裡,
帝君去鎖妖塔救鳳九這段。
 
護短不講理的帝君對鳳九的愛一點也不少,
他衝進鎖妖塔,發出憤怒的紅光真的是一萬點爆擊,
紅色是妖光,為了救鳳九他引出了不理世事幾十萬年的魔性,
但又因伏妖咒會傷了鳳九,所以改為武力肉搏。

鳳九暈過去後帝君斬殺妖王前露出的笑,
那才是真正的他,嗜血的東華紫府少陽君。
回寢殿後一身白袍上斑斑鮮紅血漬,兇殘又美麗,
帝君透著屏風看斜臥榻上的鳳九,那個複雜的眼神高偉光演的很到位,
帝君知道自己動情了。

這段類似於枕上書裡面,為了進入阿蘭若之夢救鳳九,
本應跟鎖妖塔一樣憑帝君法力不費吹灰之力就解決了,
一樣是怕傷到鳳九,所以在進入阿蘭若之夢前,
帝君卸下了九成的修為。

甚至沒有遲疑,並且快速交代了遺言,
闖蛇陣被傷,白袍染上點點鮮紅,
那是東華動情的證據。
進入蛇陣中攬著鳳九,輕輕在額頭落下一吻,
很是動人。

此時東華小白的愛是對等的,他卸九成法力進入阿蘭若之夢,
小白知道的第一個反應是讓帝君不要再做這種傻事了。
不管何時何地,鳳九一定是先關心帝君的安危或有沒有受傷,
我想這是帝君會如此愛鳳九的原因之一。

我本來對緲落的理解是想跟帝君爭天地至尊,
不過看到星光結界部分又覺得有其他可能,
據說這段是電視劇加的,

緲落:是你讓我一念成魔,
難道你對我就沒有一絲憐憫嗎?

是什麼可以讓緲落一念成魔?是愛?是恨?
根據趴在帝君身上化作春宵一度鬥法、女兒節向帝君丟香包,
感覺緲落說不定是因愛成魔?
該不會是當初從帝君房裡丟出的魔族女子其中一個吧XD

不過後來看到原小說作者在網上替網友解惑,
也解開了我的疑問。

Q .  東華和緲落有沒有情感糾葛?
A:沒有,沒有,沒有。重要的否定還是要說三遍。為了吸納數十億凡世的三毒濁息,東華閉關創造了妙義慧明境,用以吸納各世不堪承受的三毒濁息,緲落就是妙義慧明境裏的三毒濁息幻化成的妖,東華作為創造慧明境的神,消滅緲落、凈化三毒濁息,是他的職責。

帝君雖然腹黑嗜血,但他是真的心繫天下蒼生的,除了四海八荒,
他想連死都一直帶在身邊的就是小白。
帝君是行動派的,那時鳳九喝醉看他拿昊天塔,說:
你是要同人打架嗎?你可以帶上我一起去嗎?
我就這麽小一點,我不會給你添麻煩的,可以嗎?
後來帝君赴燕池悟之戰就把小白變做絲帕繫腰上,
從那時就把小白帶在身邊了(笑

鳳九愛的時候拼了命去愛,但離開時又很豁達。

鳳九:花開花落終有時,緣起緣落總如風。是時候該把你放下了吧。
帝君:花開花落終有時,相逢相聚本無意。

每一次鳳九離開,轉身後是帝君數年的追尋,以及心碎。
小靈狐走失,帝君催動妙華鏡追尋,轉瞬便幾世,妙華鏡有出現青丘鳳九之影,但不知影中人即是小狐狸。
小九投崖,王君痛徹心扉抑鬱而終, 歷劫魂歸太晨宮,帝君醒來的淚痕及心痛。
阿蘭若死去,沉曄劍斬梵音谷的春夏秋,造阿蘭若之夢以收集元神復生阿蘭若。
鳳九下凡生子,帝君為見鳳九塵封瑤池。

她除了是帝君的小白,更是青丘帝姬白鳳九,不是事事依賴帝君的廢物,
誤會被當成寵物、遍體麟傷回到青丘,誤會帝君姬蘅雙宿雙飛而下凡歷練生子,
她是個獨立又堅強的個體,也難怪帝君會說小白一向很懂事了。

所以連宋才說:
你等了這許多年後等來鳳九,倒沒有虛等,
果然唯有這一個承得起你的帝后之位。

連宋是很了解東華的,他們一起活得夠久,
更能了解能讓萬年鐵樹不開花,一動情就驚天動地的鳳九,
對帝君來說是獨一無二的。

能躺在他懷裡,玩他垂下的一縷白長髮的,
開天闢地以來,也就只有鳳九一人。

看盡幾十萬年的滄海桑田,曾經執掌六界生死,無情無欲、高高在上的東華帝君,
被鳳九一把拉入萬丈紅塵。

情深起來卻是無人能及。

鳳九是個有恩必報,有仇必報之人。
除了因為報答帝君的救命之恩,開啟了姻緣外,
也由於青緹因她而死,而奮命地去求頻婆果,度修為讓青緹飛昇成仙。

她不是傻白甜的女主,

她敢愛就去追愛,勇敢無畏。
哪怕生命到了盡頭也要跟東華一起羽化。

洪荒以來,何人如此待過東華?
誠如東華自己所言
天下蒼生尋我庇佑者從未間斷,
異想天開起念要來保護我的,
這麼多年倒是第一次遇到。

這隻小狐狸的功力與修為,之於自己雖是海底與天之別。

不過天底下最疼自己的人,莫過於小白了。

帝君:小白,妳不總是在我被困的時候來救我嗎?

36萬年的浮世仙途,只有小白了解東華的孤獨。
聽東華唱歌謠得知他喜歡吃糖,記在心上,做了糖狐狸給他。
鳳九想把帝君小時候缺失的全部補給他,在滿天佛鈴花的女兒節市集上,
買捏麵箜篌、畫糖、狐狸面具給他,真是疼入骨底了。

鳳九:如今你也是有狐貍面相的人了,是我們家的人了。
東華:出去後,我便娶妳做我的帝后。
兩個人的頻率終於對上了,甜得讓人欣慰。

是說帝君真的好愛吃甜的,糖醋魚、糖狐狸、兵藏之禮上的零嘴、無憂糕....都是甜的XDD
(應該是愛吃甜又愛吃醋,糖醋男無誤!(笑)
兵藏之禮的零嘴也是狐狸形狀的,好甜吶☺️☺️
其實鳳九也喜歡吃甜,
因為怕吃苦,所以當初因傷在司命府上待了3日時,
司命在藥裡擱了半碗糖給小殿下;
阿蘭若之夢中,帝君託蘇陌葉給小白的藥都會附上糖水。

彼此為了對方的種種小細節,真暖。

星光結界那段我看得哭慘了,尤其是鳳九縱身跳入的那刻。
他那麽喜歡我,他才不希望我過得更好,
他巴不得讓我陪著他一起去死。
妳說的沒錯,就連羽化我也不想與妳分開,
但小白,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東華欲用自己的羽化,換四海八荒的安寧,
此前200年為了找小白,沒有沈睡修復中秋水毒的修為,
但又擔心小白在他羽化後獨自過不了飛升上神之劫,
剖心為戒以求保護小白。
其實我們的前緣,僅僅是我曾經那樣地喜歡過你。

剖心為戒那段我每次看都哭,那是東華一半的心吶!
他記得小白説的每一句話,碧海蒼靈我們的家還有百鳥朝鳳都備好,
跟重霖交代好遺言,選了與鳳九仙緣最近的青緹當繼任帝君,
一切一切都備妥。

塵封瑤池,只為了再見妳一面。

鳳九怕疼,在阿蘭若之夢裡不敢劃破手而用繃帶纏著,
但星光結界中她為了救東華,毫不猶豫劃破手,
用九尾狐的血去幫助東華對付緲落。

萬般思量只為護你/妳周全。

情深至此,小白對東華的愛終不錯付。

看完劇彷彿我也被困在星光結界裡,繼續為東華鳳九三生三世的愛情而感動。

另外放一下我之前替東鳳CP剪的MV
 三生三世枕上書 帝君 x 鳳九 - 萬丈紅塵 自製MV 

留言

  1. 後來小白在阿蘭若之夢恢復記憶後,劇情甜到不行XDD(re了二十遍),可惜該段落刪減太多...不然劇情理解上可以更完整!
    最後小白下凡生子也帶的很快,看完總覺得看不夠啊啊啊!正在補看小說部分,才漸漸把劇情補完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蘭若之夢那邊我也是re好多次哈哈哈,有夠甜的>///<
      我覺得劇已經大致拍出來8.9成,剩下1成要去看小說更能理解人的心路歷程。

      還有帝君看鳳九洗澡那邊更是要看小說(羞

      最後2集太倉促了!快點把刪掉的部分放出來(敲碗

      刪除

張貼留言